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一壶清茶 三五知己

在音乐声中欣赏《断砚斋》的收藏

 
 
 

日志

 
 

漫话兔年邮票(一)  

2010-12-31 21:38:48|  分类: 【集邮册】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分割线5 - 明眸 - 博客素材
  
 
漫话兔年邮票(一) - 谷雨 - 一壶清茶 三五知己
 
 

漫话兔年邮票(一)

 

        世界上的第一枚兔年邮票是日本国发行的,那是60年前的事儿啦!

1951年的元旦,日本邮政发行了一枚兔年邮票(图一),也就是有史以来的第二枚生肖邮票。

 

漫话兔年邮票(一)
  
                                     
   图一              
                这是一枚单色邮票,整个图案呈深红色:一个身着日本传统服装的小姑娘怀中抱着一只漂亮的大白兔。此外,画面上除了“2.00”的面值和“日本邮便”四个篆书汉字外,再没有任何东西了。
 
漫话兔年邮票(一)
    
 
 
 图二

    日本邮政除了这枚邮票外,还在同年的2月1日,增发了一枚小全张(图二),

这枚小全张内的邮票分上下两排各三枚平行排列,但是只有五枚兔年邮票,在左上角的邮票位置处,

印的是一枚副票。副票为白地红字,内容为“日本纪年”“贺年”“邮便切手”字样。

边纸的右下角为印制单位的落款。

    60年前,世界各国都没有发行生肖邮票,因此,日本国发行的这枚兔年邮票和小全张,就是上一个辛卯年(1951年)唯一的生肖兔年邮票和小全张了。


漫话兔年邮票(一)
      
         ( 图三)         
 
 1963年是癸卯年,日本邮政提前于1962年12月16日发行了一枚兔年邮票(图三)。
这枚兔票的图案是日本佐贺的玩具——兔铃。青莲色地儿衬托着白色的玩具兔,
格外醒目,讨人喜爱,可见其设计非常巧妙。

 

 


漫话兔年邮票(一)
 

  (图四)


    1963年1月20日,日本邮政又发行了小全张(图四)一枚,
这枚小全张内含一个邮票四方联,不再留副票。文字全部印在小全张的边纸上,
边纸也不再是白的了,增加了几把打开的折扇为底图,来衬托那邮票四方联。
 
 
 
漫话兔年邮票(一)
 
 
 
 ( 图五)
         当时被美军占领的琉球,也提前于1962年12月10日发行了一枚兔年邮票(图五),
其设计为一种主图是小兔子的被称为红型的编织印染工艺品。
 
漫话兔年邮票(一)       漫话兔年邮票(一)
 

 (图六)

    1975年是乙卯年,台湾邮政为了祝贺新年,特地提前到1974年12月20日,发行了一套两枚的兔年邮票。

两枚邮票的图案相同,都是台湾野兔,由于采用的是写真手法,小野兔倒真是活灵活现的。

    台湾这套兔年邮票的发行,击破了前两轮兔年邮票只有日本国发行的垄断态势。

 


  


    漫话兔年邮票(一)          漫话兔年邮票(一)
 
 
(图七)

         香港邮政也不甘落后,随即在1975年2月5日也发行了一套两枚的兔年邮票(图七)

    香港的兔年邮票,从设计角度来看,的确要比台湾的略高一筹。

首先,两枚邮票不同图,低值的是单兔,高值的是双兔;其次,采用的剪纸手法来表现小兔,

艺术价值要高于写实;第三,邮票上面明确地标明了生肖邮票的发行特征“岁次乙卯”。

 

漫话兔年邮票(一)       漫话兔年邮票(一)
 
(图八)
    韩国的兔年生肖邮票(图八),也同台湾一样,提前到1974年12月1日就发行了。
这两枚一套邮票的图案并不都是小兔子,其中有一枚画的是朝鲜民族的吉祥物——福袋,
福袋上有远山和旭日。
 
 
漫话兔年邮票(一)
   
 
同时还发行了两枚小全张,分别各有同图邮票两枚。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我国西南邻国老挝藉1975年4月14日泼水节(傣族春节)之机,

发行了一套三枚兔年邮票。

这是老挝发行的首套生肖邮票,然而此后的二十多年来,就没有再发行生肖邮票了,

直到上世纪末,才又开始发行生肖邮票。 

 


漫话兔年邮票(一)
 
 (图九)

 

    这首套生肖邮票的设计极为别致,可以算作生肖邮票中的佳品。

其中两枚(图九)为横双连,主图为一位席地而坐的老者,右手执教鞭指向墙上的十二生肖图中的兔年,

左手食指指着书中的兔。墙上的十二生肖图分三行排列,每种生肖动物上骑着一位神人。


 

漫话兔年邮票(一)

 
 (图十)
    另一枚(图十)的主图就是一位神人骑在大白兔身上,手中执着一面小旗,
旗帜上面赫然用老挝文书写着“兔年”字样。
 
 漫话兔年邮票(一)
  
漫话兔年邮票(一)

老挝小全张

 


 

香儿编辑 .

 

 

我的图片库--1
 

漫话兔年邮票(二)
 

 

         
  

 图文引自老友漫话兔年邮票(一) - 谷雨 - 一壶清茶 三五知己 漫话兔年邮票(一) - 谷雨 - 一壶清茶 三五知己  

 

 

 

★漫话兔年邮票(一)★ ★漫话兔年邮票(二)★ ★漫话兔年邮票(三)★
★漫话兔年邮票(四)★ ★漫话兔年邮票(五)★ ★漫话兔年邮票(六)★
★漫话兔年邮票(七)★ ★漫话兔年邮票(八)★ ★漫话兔年邮票(九)★
★漫话兔年邮票(十)★ ★漫话兔年邮票(十一)★ ★兔年邮票的另类★


 

 

  评论这张
 
阅读(1478)| 评论(1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