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一壶清茶 三五知己

在音乐声中欣赏《断砚斋》的收藏

 
 
 

日志

 
 

2016年02月03日  

2016-02-04 01:38:51|  分类: 【加拿大】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2016年02月03日 - 断砚斋 - 一壶清茶 三五知己

 

2016年02月03日 - 断砚斋 - 一壶清茶 三五知己

 

 

 

        所谓“飞地”,是指一块土地隶属于某个行政辖区(比如国家、省、区等等),但却不与该区接壤,而是“飞”进了另一个行政辖区内。就拿美国的这块飞地“罗伯茨角”(Point Roberts)来说吧,它是美国的地盘,但周遭都不与美国领土相连,反而是与加拿大连着。也就是说,美国人想从他们的本土走陆路去到自己的领地罗伯茨角,只能先到加拿大,然后才能到罗伯茨角。
       罗伯茨角位于加拿大BC省措瓦森(Tsawwassen)半岛的南端,北面是加拿大边境,西、南两面是乔治亚海峡海域,东面是边界海湾(Boundary Bay)。罗伯茨角整个面积才12.65平方公里,想像一下,长、宽都不过三、四公里,地面儿很小。
美加两国都是家大业大、疆域辽阔,谁会在乎屁大点儿地方的罗伯茨角,怎么会弄出这么块飞地来呢?说来话长,这其实是个历史遗留问题。
       1846年6月,英国与美国规划加拿大与美国之间的边境线……且慢!既然要划定的是加拿大与美国的边境线,那为什么不是加拿大与美国做这件事、而是英国呢?嗐,那时候加拿大不是还没独立嘛,划边境线这种事儿,是国家主权行为,只能由宗主国出头,殖民地没资格说话。


       当时英美双方商定,以北纬49度线为加美西部地区的边境线:北纬49度以北,归英国(加拿大);以南,归美国。
在这儿还得特别说一下,因为北纬49度线正好横穿温哥华岛,按说这座岛就得“一岛两国”了,但经过英方坚持、美国也给面儿,边境线从陆上延伸至乔治亚海峡后、在温哥华岛这儿往南绕了个弯儿,把整个温岛“兜”进了加拿大境内。
解决了温哥华岛的归属后,英方认为万事大吉了。等到了边境线勘察阶段,他们才发现措瓦森半岛也有一个类似的问题:北纬49度线正好从半岛当腰穿过,这么一来,半岛南端的罗伯茨角就被划给美国了。于是英方紧急接冾美方,请求美国同意把罗伯茨角留给加拿大,理由是“有这么一块飞地,对美国来说会很不方便”。

       显然美国人认为英国人有点儿登鼻子上脸:那么大一个温哥华岛都整个给你了,这又来要罗伯茨角,没完没了你还!不方便我认了,这事儿没得谈!
      于是,英方的请求没有得到美方的同意,今天罗伯茨角仍然是美国领土。
      不过得承认,当初英方的提醒没错,对生活在这块飞地上的美国人来说,那还真是不方便。
就拿当地孩子上学来说吧,因为居民太少(根据2010年的人口普查,罗伯茨角有居民1300余人)、生源有限,罗伯茨角仅有一所“初小”,提供1至3年级以及学前班的教育,而4年级以上的孩子,则不得不每天先向北出国到加拿大、然后向东穿过加拿大BC省的三角洲和素里两市、再向南进入美国边境,去那边的布莱恩(Blaine)小镇上学。
另外,罗伯茨角也没有医院、没有家庭医生、没有牙医、没有药剂师……当地人生了病不得不通过同样的路径去华盛顿州的贝灵汉市就医。
        但是,令当初划定边境的大佬们始料不及的是,这块飞地反而给生活在加拿大大温哥华地区的居民带来了很大的方便。
加美两国虽然只有一线之隔(北纬49度线),但两边的物价差异很大:加拿大那边奇贵,美国这边超值便宜。俺前一篇博文介绍过加国措瓦森与美国罗伯茨角之间的这段边境线,从其中的几张照片中你可以看出,加拿大那边的居民来美国的罗伯茨角,简直就是一抬脚的事儿。所以,加拿大三角洲和列治文两市的居民,经常来罗伯茨这边找便宜。
       罗伯茨角的“经济支柱产业”,是几家加油站、小卖店和一间邮局。加拿大人跨越国境来这边,主要是给汽车加油、买酒和食物。

 

2016年02月03日 - 断砚斋 - 一壶清茶 三五知己

 

        当然这其中最火的还是那间邮局:从美国发往大温地区的邮件、包裹,先邮寄到罗伯茨角、然后收件人自己跨境来取件,会节省不少国际邮寄费用。甭说加拿大人,连美国驻温哥华领事馆的邮件也是这么走的。
        当然旅游业也是罗伯茨角的“支柱产业”。这里有很多度假屋提供对外出租(罗伯茨角共有1820栋房屋,其中只有三分之一属于当地居民的自住房,其它多为加拿大人的夏季度假屋)。有几处房车营地,有一个高尔夫球场,一个游艇港湾,还有四座公园。
       四座公园正好位于罗伯茨角的四个角上,分别是西北角的Monument Park、西南角的Lighthouse Park、东北角的Maple Beach Park和东南角的Lily Point Park。
      你会发现罗伯茨角的高尔夫球场、游艇俱乐部、公园的停车场上停的那些车,基本上都是加拿大BC省的牌照。
或许是因为对美国来说罗伯茨角太不方便了,所以他们在这块飞地上没有太多的投入,使得罗伯茨角人烟稀少、野趣盎然,与加拿大那边日新月异的小城镇建设形成鲜明对比。但是反过来说,美国当年坚持留下这块飞地,也算是留对了,因为他们利用这块飞地挣了不少加拿大人的钱。
         因为英国人的疏忽大意,将自己殖民地地面儿上的一块土地划给了美国,反而令生活在附近的加拿大居民得了实惠;美国人虽然得到了罗伯茨角,但出来进去的真心不方便,不过却也指着这块土地小有收成。
历史上的一段小疏漏,却成就了今天美加双方的各得其所、各取所需,这也算是“飞地”罗伯茨角的一段小小传奇了

       

2016年02月03日 - 断砚斋 - 一壶清茶 三五知己

 

罗伯茨角西边有条沿海公路,靠海的一边修了一道防浪墙,每隔一定距离就有台阶可以下到海滩上。路西的一溜房子属于美国人,路正前方的房子就是加拿大人家了。

从美国本土去罗伯茨角无论开车还是乘渡轮都必须经过加拿大,除非坐飞机,名副其实是块“飞地”。 罗伯茨角陆地上与加拿大有5公里多边界,没有任何天然屏障,于是美国人就沿49度纬线修了条公路,路面属于美国,路北沿就是国界。

罗伯茨角路边的限速牌兼顾美国人使用英制(25英里/小时)和加拿大人使用公制(40公里/小时)。这一带的车速表都兼有两种标度,好在两国都采用右行,不像深圳、香港开车过境还要换线,左改右、右改左那么乱。

美、加以北纬49度为界地段长达2,000多公里,不设防,只有少数边检站,绝大多数地区都靠立牌子警告,凭自觉遵守。这得益于两国同文、同种,相同的社会制度,较高的教育水平,无明显差别的生活状况。美、加长期和睦相处,有纠纷不言动武、平等协商,为世界各国间如何相处树立了好榜样。

2016年02月03日 - 断砚斋 - 一壶清茶 三五知己

 
文字来源:《措瓦森半岛上的美国“飞地”罗伯茨角》

温哥华乐活网 Lahoo.ca |原作者: 七杯茶|
  评论这张
 
阅读(390)|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