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一壶清茶 三五知己

在音乐声中欣赏《断砚斋》的收藏

 
 
 

日志

 
 

集邮贴片  

2014-08-12 08:37:37|  分类: 【集邮册】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大多数集邮者目前保存邮票的方法不外首三种:
一是袋存型。把邮票袋入简易塑料护邮袋放有盒内或筒内,平时一般不去动它也不去看它。这是初集者(不懂如何保存)和保值者(不求研究欣赏)一般采用的方法。
二是插票型。把邮票按序逐套插入插票簿,并适当注意排列以求美观,平时也利经常翻阅和欣赏。这是绝大多数一般集邮者采用的方法。
三是图插型。把邮票夹入各年“定位册”中。定位册是供集邮者按预印邮票图把相关邮票插在单层(考究的用双层)涤纶纸夹的一种特制集邮用品,一般为年票册,也有几年合并成册的。由于在每套邮票镑均印有各套邮票的发行资料,年票册看上去比较像邮集。用定位册保存邮票近年来较为流行。
从集邮的发展来看,护邮袋、插票簿、定位册,均不是邮票的永久“居住地”。只有把邮票(也包括封片等其他集邮素材)安置在贴片上,才是最理想的方法,这既利于鉴赏研究,又利于展览和收藏。

    贴片:

贴片又称活页贴版纸,简单地说就是一张张中厚白纸。
规格与形式多种多样,有用硬面弹簧夹夹住(一叠)贴片的,有的是考究的三折贴片;有用三眼弹簧套住贴片的有孔贴片;也有专供展示用的无孔贴片。贴片分超大型、中小型和标准型3种。
标准型。标准型的贴片大致尺寸为21.5×28cm,现在又改为尺寸稍大一些 23X29cm用纸有豪华式四周烫金的特厚纸,有特殊式的厚卡纸,也有普及式的中厚纸(邮商用的薄纸分格贴片不供集邮家用)。纸色有黑色、黄色、白色或米(灰)黄色。目前fip规定展示贴片一律用淡色纸,要求不反光、不毛糙、不化字迹,最理想的纸色为淡米黄色。

集邮贴片 - 谷雨 - 一壶清茶 三五知己
 
以往较多使用的为内框印有极淡灰色方格纹的贴片,每格约3mm见方,横边56格,直边78格;每横14格、直13格作一线段记号,供集邮者安排邮票时定位用。贴片四角呈圆弧状(像扑克牌)。
目前最为流行的是无孔、无格、方角展示片,这是理想的邮展用片。
在贴片上安置邮票的封片,以往均靠特制集邮胶水纸。现今大多数集邮者都使用护邮袋,也有用进品护邮夹的。但反面不刷胶的护邮袋仍需用胶水纸才能粘上贴片,也可直接涂胶水或用双面胶粘。
封片等较大的集邮素材安置在贴片上的理想方法则是用集邮专用相角,尺寸有大、中、小三种,可根据不同大小的封片任意选用。

集邮贴片 - 谷雨 - 一壶清茶 三五知己
邮品有贴片上的排列应遵循一条总原则,那就是:“疏密有致,尽量对称,封片交替,美观平衡”。
当然,不同类别是的邮集各有其特色和重点,绝非千篇一律,不宜过分教条地利用总原则。
传统邮集和航空(天)邮集突出套票和适量的封,比较容易紧扣上述原则。
邮政史邮集、邮政用品邮集和极限邮集几乎全由封片简组成,安置时就需特殊处理。
专题邮集的邮品种类最多,邮票大小差异也大,要用美学眼光巧妙安排。
现在我们以3种邮集类别为例,分别谈一下邮品安置的基本方式。
传统邮集及其相关邮集类 这类邮集是票封并重,邮票又以套票为主体,大小相同和图案一致的邮票较多,各种连票的形式也较多。因此,以轴(上下边框线中点连线)对称排列为主,如一横行为单数邮票,中心一枚要求居中;一横行为双数邮票,则要求平均分布在轴线两边,单枚邮票如此,连票也宜如此。如一横行既有单枚又有连票,则连票宜居中,单枚在两旁。所有邮票都要求正贴,绝不能斜贴,每行邮票又要求下没对齐,即下沿在同一横线上。全套邮票如枚数较多,比如有同样大小的16枚全邮票,忌排成一个方阵(即四枚一枚,上下四行,枚枚对齐),而应以横行枚数不等排列,可以4、3、5、4(四行)排列或3、2、4、4、3(五行)排列;若均为小型邮票也可5、5、6(三行)排列。全套枚数较少的也宜注意横行枚数上的参差。一般地说,下面两行枚数宜略多一些,有一种稳重感;排成三角形或倒三角形状则是极不理想的。
邮政历史邮集及其相关邮集类 这类邮集基本上都是封片,几乎不出现邮票,为避免产生单调重复之感,可以一个贴片安置1至3枚封,但横直两种规格的封不宜合放在一贴片上。封背邮戳如需突出,可加绘在单封旁。邮政用品往往出现正面邮资图一样,左角装饰图、背图、编号或文字却有所不同的情况。为不占过多位置,可以多枚叠放,但一个贴片上不宜超过6枚。若突出左下角编号的,可用向上斜叠法;若突出背图的,可用向下斜叠法。也可采用分行重叠法,但应避免上下对齐重叠。
集邮贴片 - 谷雨 - 一壶清茶 三五知己
专题邮集类 这类邮集是以不同国别、不同形状的邮票和各式邮品构成的,难于形成规律。从总体来说,宜考虑横型与横型对称,直型与直型对称,一枚大型与两枚小型对称,只求基本平衡,要做到绝对对称是不可能的,也是不必要的。出现的封片宜与邮票混合贴一个贴片,避免连续出现封片,而宜交替出现,这样可使贴片活泼。遇有小型张、小本票、过桥票等,可参照封片形式排列。
近几年兴起的“一页邮集”就是用一张贴片制做成独立的一部邮集。

 

部分文字引自百度百科:邮票贴片

  评论这张
 
阅读(1291)|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