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一壶清茶 三五知己

在音乐声中欣赏《断砚斋》的收藏

 
 
 

日志

 
 

中俄经济增长的收益群体迥异  

2013-08-20 12:01:30|  分类: 【中国梦】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世界银行的报告显示,俄罗斯已从中等收入国家(人均年收入5千至1.25万美元)跃入发达国家行列。在“高收入国家”名单的总共75个入围国家中,而俄罗斯排在第73位。此前俄罗斯列入中等收入水平国家已有10年。

1998年的俄罗斯,人均年收入不到200美元;10年后的2008年,俄罗斯的人均年收入是5000美元,超过1998年时数10倍。10年之间,俄罗斯经济变化令世界震惊。世界银行的报告强调,从上世纪90年代末到2009年期间,俄罗斯的生活水平显着提高。

而同期的1998年中国城市居民的人均收入是5425元人名币,按当时汇率折合美元约650700美元之间,大约是当时俄罗斯人平均收入的3倍。2008年中国城市居民的年收入是15781元人名币,约2000美元左右,不及俄罗斯人均收入的一半;如果将农村人口考虑进去,当年中国的人均年收入则不足俄罗斯人均收入的四分之一。

不仅是俄罗斯,另据世界银行的数据,前东欧所有国家的国民年收入,在2006年就全部超过5000美元。这些国家的国民生活在走出苏联解体后的阴影后都在快速稳定的得到改善。2011年,克罗地亚的人均收入已达14,488美元,匈牙利为14,044美元,波兰为13,463美元,立陶宛13,339美元,拉脱维亚12,726美元,都已进入高收入国家的行列。

中俄经济增长的收益群体迥异

2007年世界银行的2份报告由于涉及中国与俄罗斯的经济发展以及2国的经济发展对穷人的影响对比而引起世界的关注。

一份是世界银行专家在417日公布的关于俄罗斯经济状况的报告,其中称俄罗斯经济增长是符合穷人的利益的经济增长。第二份是世界银行专家121日公布的分析报告:在2001年至2003年间,中国经济以每年接近10%的速度增长,但13亿人口中最贫穷的10%人群实际收入却下降了2.4%

俄罗斯的经济增长,开始于1999年。从1999年至2006年,年均增长速度约6%,经济总量增加了70%。然而,俄罗斯的工资和人均收支却增加了500%,扣除通胀后,人均收入实际的增长,超过了200%。八年间,俄罗斯的人均实际工资和人均实际收入的增长速度,比人均GDP的增长速度,高出二倍。俄罗斯的老百姓,实实在在地分享了经济增长的成果。

实际工资增长大大超过GDP的增长速度,只是俄罗斯人分享经济增长成果的一个方面。另一个方面,就是俄罗斯联邦和各联邦主体、地方政府,将三分之一的财政支出,用于教育、医疗、救济等社会领域的。从而建立和维持了一套完善的社会福利体系。让退休、失业、儿童、学生等等弱势人群,也扎扎实实地分享到经济增长的成果。

有学者认为,世行的报告,之所以引起全世界的关注,是中国的经济发展,彻底地颠覆了经济发展中“水涨船高|”的基本原理。即中国经济在高速增长的同时,却出现一个实际收入减少的庞大群体,这是全球第一次记录到的诡异现象。世界银行的经济学家通过分析发现,在中国现在经济高速发展的同时,中国的穷人却更加贫穷了,不是相对贫穷,而是绝对贫穷。世界银行说,中国的贫穷人口已经不再集中在一些特定的地区,而是分散在从农村到城市的全国各地。与此同时,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中国的贫富差距也在迅速扩大。

201261,美国波士顿咨询公司发布的《全球财富报告》宣称,中国有648个超级富豪家庭财产超过1亿美元,总数排名全球第5。同时,中国财产超过一亿美元的超级富豪家庭比去年多了110户。美国财经杂志《福布斯》评论称,“这一点很值得注意,2009年中国在超级富豪人数榜上还是第13位,没有一个国家实现过这样的跳跃。”

与俄罗斯经济增长是符合穷人利益的经济增长相比,中国的经济增长却是最大限度的符合官员与富豪利益的经济增长。


原文引自  

《世界銀行:中俄經濟增長的收益群體迥異》

  评论这张
 
阅读(304)|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