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一壶清茶 三五知己

在音乐声中欣赏《断砚斋》的收藏

 
 
 

日志

 
 

天山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2013-06-22 14:22:43|  分类: 【遗产录】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据新华网6月21日报道,在柬埔寨金边举行的第37届世界遗产大会21日通过审议,将中国新疆天山列入世界遗产名录,使中国目前拥有的世界遗产增到44处。22日,大会还将对中国云南哈尼梯田申请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进行审议。

   新疆天山申请的是自然遗产,申遗组成地包括:博格达峰提名地(含天山天池国家级风景名胜区等区域)、中天山提名地、托木尔峰提名地等,总面积达5759平方公里。

   据新华网6月21日报道,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在对新疆天山的评语中写道,新疆天山具有景观和生物生态演化过程的完整性,符合世界自然遗产保护和管理要求。

   据人民网6月21日报道,与会专家对天山作出高度评价:新疆天山具有极好的自然奇观,将反差巨大的炎热与寒冷、干旱与湿润、荒凉与秀美、壮观与精致奇妙地汇集在一起,展现了独特的自然美;典型的山地垂直自然带谱、南北坡景观差异和植物多样性,体现了帕米尔—天山山地生物生态演进过程,也是中亚山地众多珍稀濒危物种、特有种的最重要栖息地,突出代表了这一区域由暖湿植物区系逐步被现代旱生的地中海植物区系所替代的生物进化过程。

    目前新疆天山共有野生动植物3000余种,各类珍稀濒危动植物近500种,包括雪豹、暗腹雪鸡、高山兀鹫、小叶白蜡、新疆郁金香等。

 中国现有44处世界遗产

    自1987年至2013年6月21日,加上新入选的新疆天山,我国先后被批准列入《世界遗产名录》的世界遗产已达44处。目前,我国的世界遗产数量仅次于意大利的48处,与西班牙并列世界第二名。

    新华网6月16日报道,第37届世界遗产大会于6月16日至27日在柬埔寨金边和暹粒举行,大会将讨论来自全球27个国家和地区的31处遗产申请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名录》。

    根据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提供的信息,本次31处待选遗产中,有8个是申请世界自然遗产,20个申请世界文化遗产,另外3个申请世界文化自然遗产。中国新疆的天山、云南的哈尼梯田(元阳梯田),以及日本的富士山、朝鲜的开城历史遗迹均在申请候选目录中。

    新华网6月20日国际点评称,“申遗热”在一定程度上折射出各国对文化软实力的重视与不懈追求。

对于中国的申遗工作,点评表示,首先不能忘记“申遗”的初衷——保护。或许从文化竞争力的角度出发,能让我们更加深刻地体会遗产保护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明白所谓的“利”字当头、过度开发是何等短视的行为。它毁掉的不仅是祖先留给我们的民族记忆,还极大地伤害了国家的文化竞争力。在各国都在费尽心机、不惜重金地打造民族“品牌”之时,我们有什么理由不对祖先留下的无价之宝百般呵护?

   而据中新网引述本次世界遗产大会中国代表团团长、新疆维吾尔族自治区副主席黄卫表示,新疆天山入选世界自然遗产后,会始终坚持把生态保护放在首位。


天山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 谷雨 - 一壶清茶 三五知己
 
  评论这张
 
阅读(309)|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