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一壶清茶 三五知己

在音乐声中欣赏《断砚斋》的收藏

 
 
 

日志

 
 

印象派的三个时期  

2013-12-09 08:21:25|  分类: 【美术馆】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印象派 Impressionism
一、名稱起源
一八七四年四月十五日,一群在巴黎的畫家展出一直被官方的沙龍排斥的作品165件,展覽期間批評家給他們開了一個玩笑說:「這是一群印象派畫家的展覽」,因莫內 (Claude Monet) 的作品,名為「日出.印象」;因而這群畫家就以印象派畫家自稱。
二、印象派的三個分期
(一)初期印象派(Impressionism)  1874
             1.產生背景
西洋的繪畫從文藝復興到19世紀中葉,一直以寫實為主當寫實技巧發展到極致之後,畫家便對此失去了興趣,同時 這些作品所運用的色彩都是因襲傳統,不注重時間、空氣、光線等 賦予色彩的影響,因此畫面顯得過於幽暗。一八六三年時,馬奈的畫作<草地上的午餐>及其他的畫家作品在官設不公正的沙龍落選,引起了少壯派美術家們的一致憤慨。拿破倫因此特准全部落選的作品陳列於安杜士德利宮殿的一室,舉行了落選者展 覽會,至此,這些青年畫家們所倡 導的新繪 畫運動,逐漸推展開來。一八七四年,因沙龍被學院派畫家所獨佔,且不承認印象派的作品,於是這群青年畫家們,便借用了攝影商那達爾的二樓展出畫作。其中,莫內 展出了一幅名為「日出、印象」的畫作,被一名美術記者譏為印象派。莫內積極採用這個名稱,自第三次畫展以後,便乾脆稱為印象派畫展。
           
2.理論概說
早期的畫家,在作畫時忽略了一個問題,即「光」與「色」的問題。人們實際看到的,乃是由光線所變化的顏色,而且,物體的形在視覺上也會因光線的關係而見其變化,因此眼睛可直接見其變化的形象,才是應該描繪的。由以上的想法所發展出來的繪畫稱為印象派,印象派的畫家們把光的輝煌、色的亮度與純度加以強調,並如眼睛所見地去畫。印象派的開拓者馬奈並非一開始就用上述的方式作畫,只是給予較豐富的顏色。真正確立印象派的輝煌表現法是莫內,他專門描寫大氣與光的色彩變化,即就因太陽光線照耀而微妙變化的色調而表現其瞬間之形象。唯有在陽光下才能給予物體這種微妙的光線變化,因此畫家們把畫架移至戶外寫生,題材亦幾乎為風景畫,使得以它為中心的初期印象派畫家又被稱為外光派。印象派注重光與色的描繪,不重視外形的描寫。陰影以藍、紫色取代傳統的黑色。陰影部份亦有色彩表現,只是明度、彩度較低。畫布上以補色並置的方式,增加彩度和明度的加法混色。否定固定色黑色及深褐色。對印象派而言自我乃是中心,強調自己眼睛所看到的、自己所感覺到的,可謂極端地強調個性。
 
3.代表人物
Renoir(雷諾阿) 
Monet(莫內) 
Pissarro(畢沙羅) 

(二)新印象派 (Neo-Impressionism) 19世紀末
             1.產生背景
     19世紀末,受到印象派理論的啟示,以秀拉為首發展出比印象派更進一步的對光的追求而運用科學化的描寫法,理論根據光學而來,將色調分割成七種原色(分析太陽光後得到的七色)。
              2.繪畫特色
       企圖以更科學的方法,分析色彩細密整齊的小筆觸,堅實的構圖及裝飾風的作風。在畫面上直接以原色小點作畫,利用人們的眼睛自行把色彩混合 (光學中的補色原理)。以原色小點直接點在畫面上,保持色彩本身的純度和明度,使畫面色調鮮明而活潑,又稱點描派。在構圖上運用數理的構造,並運用有名的「黃金分割比例」

(三)後期印象派 (Post Impressionism) 1915
             1.產生背景
        現今所談的後期印象派是指1878年塞尚離開了印象派後,到19世紀末葉及20世紀的一段時期中,塞尚、梵高、高更等三人創作的總括,也就是在他們三人死後,才被稱為後期印象派。他們的共同點是每個人都有自己的一段印象派時期,反對把物體分解成支離破碎的「光」和「色」,回復事物的「實在性」。三人都是從印象派走出來,再去反對印象派。他們覺得印象派及新印象派對光與色的描寫太偏於視覺的寫實,而忽略了對象本身;過份注重客觀的表現,而否定了主觀的表現。後期印象派雖是印象派後期的一個階段,沒有實際組成一個繪畫運動,但它卻含有反抗印象派的自然主義之意義。雖含有反抗印象派的自然主義之味道,但並不是去否定印象派。早期印象派認為光線的不同,會使物體的形看起來略有差異,但一顆蘋果在任何的光線條件下看,它不仍是一顆蘋果嗎?以塞尚為例,他以本質為主而追求形的一面,由基本的單純化形態之組合而畫下永恆不變的空間或立體的自然形象。以單純化的面與色作最有效的描寫,注重創作,尋求畫面動態關係與精神層面的探索。立體派及野獸派並受到後期印象派的啟發。                                          
  评论这张
 
阅读(541)|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