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一壶清茶 三五知己

在音乐声中欣赏《断砚斋》的收藏

 
 
 

日志

 
 

苏联极地专用邮票  

2012-07-15 11:33:49|  分类: 【集邮册】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莫斯科广播电台集邮俱乐部2012年7月13日播出: (作者:奥列格·雅科夫列夫)


    今天要给大家介绍的是苏联极地邮票的精品。这是两枚极地邮递专用邮票。远非每个集邮者都有这两枚邮票。

   它们发行于1955年。在面值为1卢布的邮票上画着一架穿越远东一个地区的飞机;在面值为2卢布的邮票上也画着一架飞机,它飞在西伯利亚原始森林的上空。在所有极地题材的邮票中,这是第一次与极地邮政有关的发行。1955年11月底在少量的两枚邮票上印上了字样,一下子让它们两成了邮票中的精品。事情是这样的:那一年首次开通了一条连接莫斯科和北极科考站的航空专线;为了来回邮寄信件决定利用专门的邮票。为此在一些邮票上印上了“北极 – 莫斯科1955”的字样。

 

2012年07月15日 - 谷雨 - 一壶清茶 三五知己    2012年07月15日 - 谷雨 - 一壶清茶 三五知己

 

   两枚邮票特殊在没有公开出售。寄给极地工作者的信都要交给莫斯科一个专门的邮政部门。在那里贴上这两枚邮票,再转交给航空公司的极地邮品发货处。在极地工作者寄给自己家人的信封上,贴的也是这些邮票。当时并未计划向集邮者销售这些邮票。获得它们的只有熟悉极地工作者家人的少数幸运者。其中一些人还弄到了带有这些珍贵邮票的信封。

   不过这条航空线路没存在多久。只过了三年就有人质问它的存在价值。而且也的确开始减少北极的科考站数量。破冰船,首先是核动力破冰船,更适合极地进行科考工作。1959年这条航空线路被关闭。

   而即使在这之后普通集邮者也买不到这两枚带有字样的邮票。它们很少出现在莫斯科和苏联其他大城市的集邮店里。只是把它们当作礼物赠送给外国极地工作者代表团。所以很长时间无人研究这些邮票。只是到了60年代末首次发表了介绍它们的文章。也只有到了这时人们才知道,这套邮票中还有其他款式。尽管这些带有字样的邮票的发行量都不大——各为12万5千枚。要知道,当时通常情况下发行量都已百万计。

   原来,面值为2卢布的邮票有两种齿孔,都被用来印上了字样。其中一种的齿孔数只是另一种的1/4。后来又开始研究起字样。也发现了有趣的细节:原来在每一小版张上都有三枚邮票,在它们的“北极-莫斯科”字样中没有连接号。在这套邮票的两枚上都有这种错误。但很长时间集邮者们无法确定没有连接号的邮票在小版张上的位置准确,因为小版张没有以整张的形式销售过,而很少有人见到过中央集邮代办所库存中的那些完整的小版张。

   集邮者们都千方百计想获得这些不带连接号的邮票,但很少有人如愿以偿。比如,我本人只有到了1983年才弄得了这套邮票,用去了我当时半个月的工资。尤其是那些还没有被撕开的两枚邮票——如果一枚有连接号,另一枚没有的话——就更珍贵。在1982年出版的苏联邮票目录中,这样的两枚邮票价格为150卢布。要知道,当时一美元只相当于60戈比。今天这两枚连在一起的邮票只能在拍卖行中见到,起价就是500美元。而当年来自北极的信封上的邮票今天至少要值3-5千美元。

    直到今天这些邮票仍是俄罗斯的集邮精品。


 

  评论这张
 
阅读(466)|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