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一壶清茶 三五知己

在音乐声中欣赏《断砚斋》的收藏

 
 
 

日志

 
 

蝶与蛾子的异同  

2012-11-12 22:26:17|  分类: 【自然界】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鳞翅类 (Lepidoptera)  在希腊语中,Lepis 的意思是天平,pteron是翅膀,这些昆虫身体上的天平常常都有斑斓迷人的图案。

 

    蝴蝶和蛾子都属于鳞翅目的昆虫,但是蝶类和蛾类还是有差别的;

蝶类特征
1. 多数蝶类翅膀正面的鳞粉色泽亮丽,翅表面不被毛绒。少数蛱蝶科的蝶类后翅根部被有较明显的毛绒   
2. 多数蝶类有顶端膨大的棒状触角   
3. 蝶类四翅合拢竖立于背上休息的方式   
4. 蝶类躯干上被毛稀疏(需与蛾类比较)   
5. 蝶类腹面可见的后翅根部呈弧形(贴接式),无翅缰。有助于飞行的速度提升,是因为蝶类在白天活动普遍飞行速度快于蛾类。   
6. 蝶的蛹赤裸,无茧。

蛾类特征
1. 大多数蛾类在夜间活动,色彩较暗淡。   
2. 多数蛾类触角顶端呈针尖样弯曲或整个触角呈羽毛状,少数蛾类(天蛾科、斑蛾科)由于白天活动所以触角与蝶类相似   
3. 蛾类多数都是将四翅平铺休息   
4. 蛾类躯干部被毛一般都很浓密,就像天蛾科的蛾类飞行期间很容易与蜂鸟混为一谈

5. 大多数蛾类的腹面后翅根部是平滑的,弧度很小,这跟蛾类在夜间飞行速度慢有关。--- 蝴蝶通常在白天飞行,蛾子则喜欢在夜间行动。

 
--- 蝴蝶的触角是棒槌状的,而蛾子的触角是直的,而且大都有羽毛。
--- 蝴蝶的身材纤细,蛾子的体形却丰满、多毛。
--- 停留时,蝴蝶将其翅膀并起,直直地竖立在背上,而蛾子则是平平的展开翅膀。
--- 蝴蝶的蛹是裸露的,蛾子的蛹通常有柔软光滑的茧包裹,或者埋藏在地下化蛹。

蝴蝶有巨大的复眼,不用转头就能看到各个方向。与大多数昆虫一样,蝴蝶是高度近视眼,因此,更容易被大面积的花地所吸引,而较少光顾单株植物。它们眼中的颜色与我们人类看到的不同,引导它们找到蜜源的,是呈现在花朵上的光的偏极,以及紫外线。

蝴蝶的触角有非常发达的嗅觉。所有的蝴蝶触角都是棒槌状的,与其相反,蛾子的触角有多种形状但大多有羽毛。有些种类的蝴蝶也会用两只前脚来品尝味道。

  评论这张
 
阅读(519)|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