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一壶清茶 三五知己

在音乐声中欣赏《断砚斋》的收藏

 
 
 

日志

 
 

越南少数民族是怎样春节的  

2011-02-03 22:14:41|  分类: 【列国志】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越南少数民族是怎样春节的 - 谷雨 - 一壶清茶 三五知己

    越南的54个民族

( 2005年发行)

     在越南的54个民族中大部分都是在中游、山区各省生活的少数民族。每个民族的过节方式各不相同。

 

越南少数民族是怎样春节的 - 谷雨 - 一壶清茶 三五知己

 赫蒙族(苗族)

越南赫蒙族人从农历十一月三十至腊月初五准备春节。他们过春节的仪式,从大年拜谢祖先到年夜饭都很简单。

赫蒙族人过春节的传统食品是糍粑,家境稍好的家庭就杀猪过年。他们非常重视农历十一月三十的祭祀礼和除夕夜的年夜饭。


 

                          

越南赫蒙族人的新年一直过到腊月底,其中有很多特色活动如:抛绣球、踢鸡毛毽子、唱歌跳舞等。所有的耕作都停息。各种娱乐歌唱,新年祝福以及玉米酒成为了赫蒙族人独有的特色。

每逢农历2月2日以及6月2日,秋老人族都会举行林奠礼-第一次上生供以及第二次上熟供,祈求4位神明(地神、各种生物的健康神、各种植物的管理神以及天气的看守神)保卫、帮助乡民,获得丰收、健健康康。

 

越南少数民族是怎样春节的 - 谷雨 - 一壶清茶 三五知己                
                
侬族      
                    
    侬族人与岱依族人混居在一起,此外,还分布在北江等省。目前,侬族人的人口约90万人。侬族人有许多群组,但是总的来看,与岱依族人混居的侬族人的春节风俗与岱依族人的风俗较相似。除夕夜侬族人祭拜祖先的食物以及年夜饭中不可缺少的是阉鸡。这只鸡在春节前几个月单独喂养,而且全部要用谷米来喂养。大年初一,男人要给岳母家送一对活阉鸡。此外,侬族人的春节中不能缺少的两个食品是糕干、五色糯米饭(黄、白、木鳖的两个颜色、黑色)。

从腊月二十八、二十九起,侬族人就开始休息、打扫卫生、刷洗农具、贴红纸以供奉劳动工具的魂;在门前挂上侬喃语书写的春节对联等。除夕夜,村里的所有人将集中在一些家庭,到夜晚就回家守岁。大年初一,他们将给亲朋、邻居的小孩发红包。


 

                

 
      侬族人在春节时玩的游戏有抛绣球、鸡毛毽子、男女对唱、传统打拳、打棍;小孩们就玩陀螺、狮子舞等。

越南少数民族是怎样春节的 - 谷雨 - 一壶清茶 三五知己

 哈尼族

 

对于哈尼族人,春节从巳日到未日连续3天进行。家家都杀大猪,首先是向祖先上供-祈求新年人安事盛、生活幸福、温饱,而后进行体现团结性的聚餐。

 

越南少数民族是怎样春节的 - 谷雨 - 一壶清茶 三五知己

 芒族

 

芒族是越南人数较多的少数民族之一, 人口大约100万。主要分布在越北的和平、河西、永福、山罗和清等省。其中人口最为集中的是清化省(2.2万人)。芒族人自称“莫尔”。有些地区又有一些不同的称呼,如旧和平省的芒人自称 “莫”,昆爱地区的芒人自称“莫爱”、广平省的芒人自称“蒙沙”。“芒”这个族称是一种他称。在泰语里,“芒”是“区域”或“地区”的意思,如芒卑、芒汪、芒翁等。芒人还自称“孟龙人”,意即“住在中心地区的人”。尽管“芒”这个族称出现得比较晚,但芒族本身却是一个古老的民族。

关于次序以及风俗,也许芒族人过春节的方式与京族人最相似。其中,他们所保留最特色的风俗是放符箓唱歌。这是庆祝新年的一种歌唱形式。大年初一、初二,芒族儿童聚集在一块儿,边打着小铜锣边唱着放符箓歌曲。到了哪家,那家人就开门给小孩一点钱或者饼干。

春天时,芒小铜锣庙会是不可缺少的。

春节去玩时,人们会穿上最漂亮的衣服。和平省的芒族妇女穿着黑裙子、短白衣、裙带纺织着素雅的花纹、头戴着白围巾。在清化省,芒族妇女穿更显深暖的服装:深蓝的绣花围巾,以及嫩绿和及淡黄的襜褕,衣服外面裹着裙带。裙带上有花纹,细碎的颜色,芒族人的服装没有闪亮的颜色。

 

  越南少数民族是怎样春节的 - 谷雨 - 一壶清茶 三五知己

 岱依族

目前,越南岱依族约有150万人口,主要分布在高平、谅山、宣光、河江、北件、太原、安沛、老街、广宁等省。

岱依族人的春节从腊月三十开始并在大年初三上午结束(拜谢祖先),但是和其他民族一样,他们一般玩到正月底。大年初七,他们到田里干点农活儿,但只是形式而已。到了正月十五,他们再次过年,这与京族人的正月十五的风俗相似,但是岱依族人把这个叫做再过年。


 

                       


    岱依族人做长粽子。腊月二十七或二十八,家家户户就开始杀猪,包粽子等。擦洗供桌,然后将4根甘蔗分别绑到供桌的四只脚,认为那就是祖先的拐杖。除夕夜,他们一边接待朋友来家里玩,家里的妇女一边做爆米花、炒米糖、糕干等。所有的接待将于除夕夜0点结束,然后,各回各家。小孩们要在整个夜里不眠守岁。

与傣族人不同,大年初一岱依族人避讳任何人来家里。他们会请村里德高望重、很有福气的人来冲年喜,最忌讳的是居丧或者被鸡魔缠身的人。大年初一,岱依族男人到岳母家玩,大年初三到巫师家玩。在春节时他们最普遍玩的游戏是抛绣球。年后,岱依族人还有下田庙会。

 

 

 嚷族人有在除夕泡茶上供祖先的习俗。嚷族人的灵台非常简单,只有一个香炉以及几碟水果拼盘。

越南少数民族是怎样春节的 - 谷雨 - 一壶清茶 三五知己

高兰族 

 

高兰族人的春节从腊月27日、28日一直持续到望日。过新年的首个风俗是把象征着开心、吉利的红纸贴在出入的门上以及祖先的灵台上。

 

越南少数民族是怎样春节的 - 谷雨 - 一壶清茶 三五知己

 华族

华族人也有贴红纸的习俗,但是新年上供的鸡肉一般会保留一些血抹在门前贴着的红纸上。新年酒席要吃完,因为新年初一,华族人吃素。值得一提的是,除夕华族人有在门外点火的习俗。他们认为废物是旧的一年留下的不吉祥的事物,所以要把它们都烧光。


 

                

 

唧呼族人也过春节,但是在林同省的唧呼族人把春节称为Nholir-Bong节。秋收后,他们的春节将持续整整一个月的时间。家家户户都杀水牛、牛、鸡,做酒酿上供以庆祝新的丰收季。他们把鸡血抹在稻子囤、门上、亲人的胸口以及额头上,旨在祈福以及辟邪。

在同奈、林同以及头顿-八地生活的诸由族人常在农历3月祭拜林神以及稻子神。祭拜之处一般都是有古树根的地方,因为他们认为稻子神常常到那里休息。

 

文字摘自:《越共电子报》

 

  评论这张
 
阅读(1124)|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