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一壶清茶 三五知己

在音乐声中欣赏《断砚斋》的收藏

 
 
 

日志

 
 

2月23日 亨德尔诞辰  

2011-02-23 08:41:35|  分类: 【集邮册】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德国出生的作曲家、管风琴家(1726年入英国国籍)乔治.腓特烈.亨德尔

(George Frederick Handel,1685一1759)

是西方音乐史上享有盛名的音乐大师,被誉为圣乐之祖。                        

                 

                     2月23日 亨德尔诞辰 - 谷雨 - 一壶清茶 三五知己              


 

 

2011年02月08日 - 谷雨 - 一壶清茶 三五知己

 

1985 印度 首日封 

 

2011年02月08日 - 谷雨 - 一壶清茶 三五知己

1985 英国 首日封 

俄罗斯最杰出的海景画家艾瓦佐夫斯基 - 谷雨 - 一壶清茶 三五知己


1959 东德 首日封

2011年02月08日 - 谷雨 - 一壶清茶 三五知己

1985 罗马尼亚 邮资封 

2011年02月08日 - 谷雨 - 一壶清茶 三五知己

1959 德国 首日封

 

 
 
 

          亨德尔1685年2月23日生于哈雷;父为理发师兼外科医生,他反对儿子以音乐为生,但同意他跟哈雷圣母教堂管风琴师兼作曲家察豪(Zachau)上课。亨德尔先在哈雷大学攻读法律,父亲去世后,转而专攻音乐。1703年去汉堡,加入作曲家赖哈德?凯泽尔(Reinhard Keiser)领导的歌剧院,在乐队中拉第二小提琴。他的第一部歌剧《阿尔米拉》(Almira)于1705年在汉堡首演,其后紧接着又发表3部歌剧。《阿尔米拉》是因为凯泽尔对它的台本失去兴趣而由亨德尔接手创作的。1706年亨德尔作为一位亲王的扈从去意大利,在那里和科雷利、斯卡拉蒂父子以及其他头面人物相识,很快就掌握了歌剧、室内乐和声乐中的意大利风格。人们赞誉他是一位稀世奇才,是同时代意大利作曲家的劲敌。歌剧《阿格丽品娜》(Agrippina)于1709年首演于威尼斯。次年他被任命为汉诺威宫廷指挥,并应邀为伦敦创作歌剧《里纳尔多》(Rinaldo)。他很快就意识到伦敦可以大展鸿图,结束汉诺威的事务后便去伦敦定居。
     其后35年中,亨德尔活动于受意大利正歌剧主宰的伦敦歌剧圈子,沉浮不定。1712年安妮女王恩准他年俸200英镑。他在汉诺威的旧主人即位为乔治一世后,他的年俸随之提高到600英镑。著名的《水上音乐》(Water Music)组曲就是1717年为乔治一世所作。1718-20年亨德尔在埃奇韦厄的卡农斯宫任钱多斯公爵的音乐总监。11首《钱多斯赞美歌》(Chandos Anthems)是这一任命的主要成果。1719年他和博农奇尼(Bononcini)、阿里奥斯蒂(Ariosti)一起担任名为“皇家音乐学园”(Royal Acad.of Music)但其实并非一所学园而是一家演出意大利歌剧的公司的音乐总监。亨德尔到国外去招聘歌唱演员。在这家“学园”因缺乏资助而倒闭之前的8年中,他创作了14部歌剧,包括《拉达米斯托》(Radamisto)、《罗德琳达》(Rodelinda)、《阿德梅托》(Admeto)和《托洛梅奥》(Tolomeo)。1727年为乔治二世的加冕典礼创作赞美歌4首,其中《神父扎多克》(Zadok the Priest)至今仍用于每一次英王加冕典礼。
     盖伊的《乞丐歌剧》(The Beggar's Opera)和一些仿制作品的成功是亨德尔的公司失去资助的主要原因。他到意大利去听波尔波拉和佩尔戈莱西等作曲家的歌剧,并聘请意大利的一些台柱歌唱家。回伦敦后和海德格合伙经营王家剧院,写了《洛塔里奥》(Lotario)(1729)、《帕尔泰诺佩》(Partenope)(1730)、《愤怒的奥兰多》(Orlando furioso)(1733)等歌剧。1734年他转移到新建的科文特花园剧院,但他看到意大利歌剧的盛况已日淅衰微,便开始(虽然不太愿意地)发展戏剧清唱剧的体裁,这也许是他对音乐艺术作出的最富创造性的贡献;《爱丝苔尔》(Esther)(1732年修订本演出)和《阿西斯与加拉蒂亚》(Acis and Galatea)是两个典型的例子。颇有讽刺意味的是,在摆脱了正歌剧传统的束缚后,他的戏剧才华在清唱剧的形式中找到了更广阔、更富表现力的出路。总谱中写上了舞台指示,合唱队和乐队用得更具戏剧性、更丰富多彩。1735年他在伦敦多次指挥清唱剧演出,并在幕音弹奏自己的几首管风琴协奏曲。不过他仍继续写歌剧:1735-41年间创作了《阿廖丹特》(Ariodante)、《阿尔辛那》(Alcina)、《贝伦尼切》(Berenice)和《赛尔斯》(Serse)。
     紧张的歌剧创作使亨德尔心力交瘁,1737年患脑溢血,痊愈后又写了一些清唱剧,包括1742年首演于都柏林的《弥赛亚》(Messiah)。这部作品使他蜚声世界,但它在亨德尔的整个创作中却显得很奇特,因为它的威力,它的抒情、真挚和深邃使它不仅是宗教艺术的一个杰出典范,而且是一部最优秀的音乐创作。其后亨德尔又相继创作《参孙》(Samson)、《犹大?马加比》(Judas Maccabaeus)和《所罗门》(Solomon)等清唱剧。它们的成功使亨德尔镼英国人心目中的偶像,在他去世后将近150年的岁月中,它们一直是英国音乐中最受欢迎的作品。直到20世纪20年代亨德尔的歌剧在德国恢复上演,这一情况才得以改观,他的艺术中的歌剧一脉才重新获得重要地位。亨德尔的器乐作品诸如大协奏曲、奏鸣曲和组曲固然堪称一绝,但他那崇高庄丽、表情生动、富有创新精神和感染力的艺术特点是却是在他的歌剧和清唱剧中达到登峰造极的境地。他没有把歌剧形式加以彻底改革,而是给歌剧这一体裁带来了他的天才的新意。他的配器刻划场景气氛,具有解说性,即使是在一个普遍追求朴素和写实效果的时代,也是引人注目的。

 
2月23日 亨德尔诞辰 - 谷雨 - 一壶清茶 三五知己

 
     在生命的最后7年中,亨德尔双目失明,但他仍继续指挥清唱剧演出,并在挚友J.S.施米特协助下修改自己的音乐。亨德尔 1759年4月14日卒于伦敦,被安葬在威斯敏斯特大教堂。

 


  评论这张
 
阅读(982)| 评论(1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