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一壶清茶 三五知己

在音乐声中欣赏《断砚斋》的收藏

 
 
 

日志

 
 

6月8日 舒曼诞辰  

2010-05-01 17:38:50|  分类: 【音乐厅】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6月8日 舒曼诞辰 - 谷雨 - 一壶清茶 三五知己 

 

     罗伯特·舒曼 (Robert Schumann),德国着名的音乐家,1810年6月8日生于茨维考,自幼显露出音乐、诗歌、戏剧等多方 面的才华。先学法律,但仍孜孜不倦地学音乐,以至成为当地首屈一指的钢琴家。1830正式开始了音乐家的生 涯。由于急于求成,把手指练坏,转而从事音乐创作和评论。他是浪漫主义音乐成熟时期的代表之一,生性热 情敏感,并且有民主主义思想。1834年创办《新音乐杂志》,对改变当时陈腐的音乐空气,促进浪漫艺术的发 展,起到重要的作用。

 

6月8日 舒曼诞辰 - 谷雨 - 一壶清茶 三五知己

舒曼明信片


      浪漫乐派到了罗勃·舒曼手中臻至开花结果。舒曼本人反应了浪漫乐派的种种特质,他善于幻想、内省,在精 神上与当时的文学活动相契合。他是革新者、批评家、为新鲜事物摇旗呐喊的运动家,也是做曲圣手。他早期的 音乐几乎摒弃所有旧体制, 后期则重拾传统中的交响曲及四重奏。他是坚决反对古典乐派的先驱, 即令他是出 众的理论专家,且音乐知识也决不下于当时任何音乐家,但是先前存在的形式对他而言是毫无意义的。他明告世 人:所谓形式并不是为了服务学院派的人物而存在,而是为驰骋湍流的创作之心而生; 纯然的乐念即能塑造自己 独一无二的形式。体制虽小, 但是结构紧密完整,又能捕捉并尽情发挥思想的形式, 就是它本身的美学评价。音 乐的气氛、色调、暗示、联想--这些在舒曼心中,比起创制丝毫不爽的赋格、回旋曲或奏鸣曲等更重要。无论他 的音乐如何变化,总是不脱诡鹬善变的气质、万花筒般的结构与情绪、纯挚的性格反映, 以及强烈的主观意识。 虽然身兼乐评家的舒曼很能理解其他作曲家的观念,并对公众解释说明, 但能理解他的作品的人却不多见。他所 欲传递的信息早已逾越了传统的界限, 而且太个人化了。他也深明此点; 但其创作除了追随天赋倾向外,其他都 写不出来。无论如何,他还是一位伟大的旋律家,能轻易写出美妙而又通俗的音乐,取悦世人的念头始终未曾出现 在这位理想家的脑海里。

 

6月8日 舒曼诞辰 - 谷雨 - 一壶清茶 三五知己6月8日 舒曼诞辰 - 谷雨 - 一壶清茶 三五知己

舒曼故居 纪念卡


  如果把舒曼音乐中不合传统的部份略而不提, 他的音乐仍然令人难懂。问题就在藏纳于音乐中的作曲家性 格, 因为他所写的都是自传性的音乐。而舒曼本人往往对自己的音乐也不甚了了,有些作品甚至是在近于恍惚的 状况下撰写成的。舒曼首先编曲, 阅毕再赋上名称,这是他的一贯程序,他的所有作品几乎都是写成后才命名。 所谓的名称也只是让听众对作曲家的情感有线索可循,并不希望听众把它当成曲中故事的指南。
  舒曼与萧邦同样以撰写钢琴曲起家,他最先写成的二十三首作品即是完全供钢琴独奏之用。这一系列作品包 括了三首奏鸣曲, 以及一首三乐章的 C大调幻想曲, 后者勉强也可以算是奏鸣曲, 其馀大部份则是小品之作。 我们在舒曼的钢琴曲里全然不见夸示于人的乐句段落, 也不见流行于当世俗丽的八度音阶和完美的指法展示, 因为他对卖弄而卖弄的伎俩嗤之以鼻。舒曼的钢琴曲时而酣畅婉转, 时而诗意盎然, 时而高贵雍容,时而亲切可 喜。舒曼独具的音乐魅力实难以笔墨形容, 尽管其中不乏古怪的安排--诸如切分音、擅改的七度和弦、稠密的 结构--却无伤于全局。
  舒曼从钢琴曲转攻歌曲, 并于1840年写成了一连串成功的联篇歌曲集, 以及几首单独的歌曲。编号24『海 涅诗歌曲集』、编号39『艾辛道夫诗歌曲集』、『天人花歌曲集』、『女人的爱情与生命』、『诗人之恋』。 人们把『诗人之恋』的16首歌曲与舒伯特『冬之旅』提升到组曲的最高地位。舒曼正巧补舒伯特之不足。他扩 充了艺术歌曲的概念, 把钢琴提升为更能体贴入微的音乐伙伴, 在乐曲前后增添钢琴序曲与终曲。

6月8日 舒曼诞辰 - 谷雨 - 一壶清茶 三五知己

舒曼明信片


  尽管舒曼四阙交响曲在完成之始就有评论家指出其结构上与管弦乐配乐上的瑕疵, 但是它们的声势却能在 乐坛上历久不衰。世人咸信舒曼在奏鸣曲形式的桎梏下窒碍难行, 他的转折过门极其困难淤滞,展开部笨拙疏阔 , 不怎么高明。如果不进一步追究的话, 舒曼的交响曲尚称富有新意,还有他在主题的连贯上也别出心裁。这个 长处在只有一个乐章的第四号 D小调交响曲中表现于极致。学者们或许要挑剔总谱上种种缺失, 蒙昧的作家们 也或许要把舒曼和贝多芬的交响曲摆在天平的两边, 就此贬低舒曼一生的成就,但是如果听众肯坦然接受舒曼交 响曲的原貌的话, 仍然会觉得它们不失为十九世纪最具独到思想的创作。
  舒曼被人遗忘的作品, 已经多到令人不敢置信的地步。他并不是一位可以满足所有人口味的作曲家。舒曼 这位浪漫派健将, 也是最个人化、最不客观的作曲家, 恰好与1918年以后主宰西方世界的审美风潮南辕北辙,不 能相容。尽管舒曼很少让人联想到「纯而不杂」一词, 但是他的一切都是以此为准据--包括了他的生活、爱情 、教育、正直、思想以及他的音乐。
  作有许多新颖独特的钢琴名曲如《蝴蝶》、《狂欢节》、《交响练习曲》、《幻想曲集》等,促进了浪漫 主义音乐风格的发展。与妻子克拉拉的结合,一直被人传为美谈,并促使其创作热情空前高涨。1840年写了一 百三十八首歌曲,被称为“歌曲文萃”。最着名的有:歌曲集《桃金娘》、《诗人之恋》、《妇人的爱情和生 活》等。后又写下了四部交响曲,及《a小调钢琴协奏曲》、《曼弗雷德序曲》等杰出的作品。

 

6月8日 舒曼诞辰 - 谷雨 - 一壶清茶 三五知己

明信片 《舒曼与夫人的克拉拉》 

6月8日 舒曼诞辰 - 谷雨 - 一壶清茶 三五知己

  延伸阅读:舒曼夫人 克拉拉·舒曼

 

 1956年为纪念舒曼逝世100周年 联邦德国和民主德国都发行了纪念邮票

6月8日 舒曼诞辰 - 谷雨 - 一壶清茶 三五知己

联邦德国1956年7月28日发行

 

 

 

6月8日 舒曼诞辰 - 谷雨 - 一壶清茶 三五知己

 

6月8日 舒曼诞辰 - 谷雨 - 一壶清茶 三五知己

 

 

民主德国1956年7月20日发行

 

 

 

   邮票发行后有人发现邮票背景所有的音乐家曲谱手稿不是舒曼的而是另一位德奥作曲家舒伯特的!于是民主德国不得不发行了一套更正的舒曼纪念邮票。

 

 
6月8日 舒曼诞辰 - 谷雨 - 一壶清茶 三五知己

 


6月8日 舒曼诞辰 - 谷雨 - 一壶清茶 三五知己

民主德国1956年8月20日发行

舒曼肖像后的曲谱即为著名歌曲《月夜》。

 

 

各国邮票

 

6月8日 舒曼诞辰 - 谷雨 - 一壶清茶 三五知己
苏联1960年发行 :舒曼的肖像及钢琴曲《梦幻曲》曲谱。

 

6月8日 舒曼诞辰 - 谷雨 - 一壶清茶 三五知己

摩纳哥1985发行的著名作家和音乐家诞辰纪念邮票中的一枚

:波兰音乐家肖邦与德国作曲家舒曼诞生175周年。左边肖邦,右边舒曼夫妇。

 

6月8日 舒曼诞辰 - 谷雨 - 一壶清茶 三五知己

 

德国 舒曼纪念戳

                      

背景音乐:舒曼《 梦幻曲 》

 钢琴曲《蝴蝶》

  评论这张
 
阅读(735)| 评论(16)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