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一壶清茶 三五知己

在音乐声中欣赏《断砚斋》的收藏

 
 
 

日志

 
 

5月4日 海顿《D大调第104交响曲》  

2010-03-16 22:29:05|  分类: 【音乐厅】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海顿《D大调第104交响曲》 - 谷雨 - 一壶清茶     三五知己

 

海顿 D大调第104号交响曲(Symphony No.104 in D Major),1795年5月4日首演于伦敦,是海顿的伦敦交响曲系列中的最后一首,也就是第十二首。除了伦敦这个名字外,还有所罗门的称呼。但是多以伦敦之名最为熟悉。此曲在首演后即刻获得成功的回响,当时有评论这么写“全曲充斥了丰富与饱满的感觉,这首交响曲的成功已超越了其它的作品”。为12部扎洛蒙交响曲之七。全曲旋律抒情,感情细腻,配器灵活,这部风俗性的交响曲是他众多交响曲中的代表之作。

全曲分四个乐章:

  • I. 慢板-快板(Adagio-Allegro)
  • II. 行板(Andante)
  • III. 小步舞曲含中段(Menuetto: Trio)
  • IV. 最终乐章(Finale: Spiritoso)

海顿《D大调第104交响曲》 - 谷雨 - 一壶清茶     三五知己


第一乐章:慢板~快板,D大调,奏鸣曲式。先由乐队奏出庄严缓慢的号角式引子,接着出现轻快活泼的舞曲性第一主题,表现出一种明朗的风格,这一主题贯穿整个乐章。


第二主题只是第一主题在属调上的重复,素材上没有变化,但在力度上有对比,第一小提琴为主的弦乐器组轻声奏出的旋律刚一结束,乐队全奏就强力地闯入(f或ff),这种手法也是海顿交响曲作品的特点之一。


展开部以第一主题中最活跃的动机的积极发展为基础,用不同的调性、配器等手法进行发展,使主题形象更加突出。


第二乐章:行板、G大调、单主题复三部曲式,这是一个抒情的乐章,淳朴真挚,亲切感人,充满着安谧的气氛。第一部分的基本主题是一支明朗而抒情的旋律。


中间段是基本主题的变化发展。转到g小调上,音乐稍忧郁。再现部作了扩展,调性也做了大胆的变化,音乐回复了明朗的气氛,形象更加生动多彩。


第三乐章:小步舞曲,快板、D大调,用复三部曲式写成,具有玛祖卡舞曲的风格,速度较快,形象活泼。出现在弱拍上的重音使人想起了舞蹈者的踏脚声。


乐章的中段音乐比较柔和,旋律轻盈、平稳,与前后两段形成对比。


第三段是第一乐段的变化重复。


第四乐章:充满活力的快板、D大调、奏鸣曲式,第一主题来自一首流行的克罗地亚民歌,低声部用主音的持续低音以模仿风笛声。这是一幅充满民间生活气息的风俗画。第一主题在这一乐章中起主导作用。


第二主题与第一主题形成对比,这是一个抒情性的主题。


在这部交响曲的终曲中,广泛采用变奏和复调手法,因此更大地促成了音乐的疾速进行,并使整个音乐织体富于力度变化。

 

海顿《D大调第104交响曲》 - 谷雨 - 一壶清茶     三五知己

 

请点击欣赏:海顿    D大调第104号交响曲“伦敦”第一乐章


西班牙特内里费交响乐团    指挥:吕嘉

演出时间:2009.07.04—05


  评论这张
 
阅读(1557)| 评论(1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